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高校国际学生公共汉语课程教学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2-11-21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 访问次数 : 196

2022年11月11日下午,由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主办的高校国际学生公共汉语课程教学研讨会顺利举行。会议采用了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浙江理工学院、宁波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浙江旅游学院等兄弟院校近40位一线教师就国际学生公共汉语课程教学模式、新形态教材以及慕课一体化建设展开深入研讨。

会议由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学中心主任施虹主持,国际教育学院沈杰院长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沈院长向与会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近几年浙江大学国际学生公共课程改革的探索和实践。

复旦大学胡文华副院长、华东理工大学于涛副主任、浙江大学赵银姬老师分别介绍了本校公共汉语课程发展沿革和面临的挑战。浙江大学施虹主任以“浙江大学公共汉语课程教材及慕课一体化建设探索与实践”为分享主题,分别从国际学生公共汉语课程定位、课程一体化建设设计框架及改革成效等方面,探讨了公共汉语课程一体化建设的目的和意义,并强调公共汉语课程一体化建设是基于对高校公共汉语课程重新定位,是从通用汉语到通用学术汉语的课程理念的转变。接着陈敏副主任、郭婵丽老师分别就浙江大学试用的新编教材编写理念、教材框架、试用的情况以及教改案例进行了汇报与经验分享。

在交流互动环节,六所院校8位教师围绕研讨会主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并希望后续能够搭建更多学术交流平台增进学术交流。

国际学生公共课程教学在国际中文教育中占据着重要的基础性地位,是来华国际学生落实和提升学科专业水平、正向认知中国的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重要平台。研讨会作为语合中心重点研究课题学术活动之一,其成功举办将为国际学生公共汉语课程教学模式创新和新标准研究提供更多的创新思路。


图文 / 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