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本科全英文课程教学技能和课堂教学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2-11-28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 访问次数 : 308

为了更好地推进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和进一步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进程,20221124日,由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和本科生院教学研究处联合主办的“全英文课程教学技能和课堂教学交流会”在紫金港校区国际教育学院大楼426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次交流会吸引了包括海宁国际联合学院和海洋学院在内的20多个院系40余位青年教师的参加。交流会伊始,国际教育学院沈杰院长对来访嘉宾和兄弟院系的老师发表了热烈的欢迎致辞,随后本科生院教学科研处郑春燕处长对此次活动也做了详细介绍。本次交流会由国际教育学院李旭平副院长主持。出席本次交流会的领导还包括国际教育学院唐晓武副院长和本科生院教学研究处谢桂红副处长等。

本次交流会邀请的三位教师分别就理工科类、人文社科类和通识课类全英文课程的建设和交流,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心得体会。

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许海涛博士目前开设了全英文课程《社交网络安全与隐私》。许老师曾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有过两年主讲教师的教学经历。他首先分别比较了浙江大学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在本科生课程的学生面和教学委员会的两套评估标准细则和实施方法。随后,他也分享了自己作为主讲教师教授全英文课程的经验,包括课前准备、课件内容呈现方式、课堂教学技巧,以及实验课的注意事项等等。讲座过程风趣幽默,穿插了个人教学的成长经历,细致且实用。

来自哲学学院的高洁博士目前开设了三门全英文课程,且策划过暑期海外交流项目。高老师首先总结“KAQ2.0”下文科全英文专业课程建设的培养目标,分析了其对学生的知识、能力、人格、素质方面的培养要求。接下来,以《哲学学术英语》为例,详细地展示了课程规划的思路、目的和具体的课程建设过程。讲座过程真诚且细致,内容富有启发性。

来自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教学中心的于倩博士,目前负责全校本、硕、博留学生的Survey of China课程的管理工作,并在过去5年里,主讲针对本科留学生的Survey of China课程。于老师以该课程为例,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效果与评价、思政教改等方面分享了针对本科留学生的通识课程的教学与管理经验。讲座过程中,于老师以生动有趣的课堂实例向我们展示了全英文通识课程多元性,让我们了解了开设全英文通识课程的可能性。


来参加讲座的教师们从自己的教学和管理经验,以及未来新开全英文课程的设计思路出发,就对学生的英语能力要求、课程的预修要求、课程的过程和质量控制等方面交流了经验。除了三位受邀老师的回应,本科生院教学科研科的相关老师也就部分问题作了解答。

两个小时的交流会,在愉悦、活跃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文 / 于倩

图 / 吴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