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满足国际社会对日益增长的中文教育类人才的需求,促进世界各国中文教育的发展,助力国际中文教育人才的成长,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设立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以下简称奖学金),聚焦培养合格的海外中文教师。孔子学院、独立设置的孔子课堂,部分汉语考试考点,外国相关教育机构、高校中文师范专业/中文院系、国外有关中文教学行业组织、中国驻外使(领)馆等(以下简称推荐机构)可推荐优秀学生和在职中文教师到中国大学学习和进修汉语国际教育及相关专业。

  现将2022年浙江大学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招生办法发布如下:

 

一、招生对象

1.非中国籍人士;

2.对华友好,无违法犯罪记录,遵守中国政府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

3.身心健康,品学兼优;

4.有志于从事中文教育、教学及相关工作;

5.年龄为 16-35 周岁(统一以 2022年 9 月 1 日计)。在职中文教师放宽至 45 周岁。

 

二、奖学金类别及申请条件

1.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2022 年 9 月入学,资助期限为 2 年。

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汉语考试成绩达到 HSK(五级)210 分、HSKK(中级)60 分。提供毕业后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或相关证明者优先。

2.一学年研修生(汉语言文学方向)

2022 年 9 月入学,资助期限为 11 个月。不录取享受过同类奖学金的申请者。

汉语考试成绩达到 HSK(四级)180 分、HSKK(中级)60分。

3.一学期研修生(汉语言文学方向)

2022 年 9 月、2023 年 3 月入学,资助期限为5个月。不录取护照上有 X1、X2 签证者。汉语考试成绩达到 HSK(三级) 180 分,具有 HSKK 成绩。

4.一学期汉语研修线上项目

2022年9月入学。需具有HSK成绩。

 

三、奖学金资助内容

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资助内容包括: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和综合医疗保险费。其中线上项目只包括学费。具体标准详见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网站(cis.chinese.cn)。

 

四、申请期限

2022年3月1日起开放报名

在线申请提交的截止日期:

1.2022年5月15日(2022年9月入学)

2.2022年11月15日(2023年3月入学)

 

五、办理流程

1.申请人需要在截止日期前在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报名网站(链接)和浙江大学国际学生申请系统(链接)内完成网上申请,按要求完整提供各项材料。申请材料不全者或者不符合要求者不予受理。

 

请注意:请勿邮寄纸质版申请材料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纸质版的申请材料和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申请材料将不会被审核处理。

与所有申请者有关的证明材料:

1).护照照片页扫描件。

2).HSK、HSKK 成绩报告(有效期两年)扫描件。

3).推荐机构负责人的推荐信。

4).在职中文教师须附上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

5).未满18周岁的申请者,须提交在华监护人署名的委托证明文件。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申请者在网上申请时需要另外提交以下材料:

1).最高学历证明原件或公证件

如申请人为应届毕业生,需提交本人就读学校出具的预计毕业证明,录取后需补交学历证明原件或公证件(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学位证书);中英文以外文本需附经公证的中文或英文的翻译件。

2).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或公证件

中英文以外文本需附经公证的中文或英文的翻译件。

3).个人陈述

不少于1500字,用中文撰写;内容包括个人的学习、工作经历,申请理由和研究计划。

4).两位教授或副教授的推荐信

用中文或英文撰写,推荐人签字并附联系电话及Email地址。

5).发表过的学术论文或学术成果(如有)

6).《浙江大学导师接收国际学生意向表 2022版本》(下载)(如有)

请注意,此文件应由申请人主动向导师提供,必须使用2022版本。不接受旧版本。

7).毕业后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如有)

8).中国大陆(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居民在移民外国后,作为国际学生申请人,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须提供已经注销中国国籍的证明文件。

9).在外国出生即取得外国国籍的申请人,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的,需提供(1)申请人出生即取得外国国籍证明;(2)申请人出生前父母(中国公民一方)在外国的永久居留证明。

 

2.联系并选择推荐机构

1)运营半年以上的孔子学院/独立设置的孔子课堂: 通过www.chinese.cn查询

2)具有奖学金推荐权的HSK考点:通过www.chinesetest.cn查询

3)“汉语桥”比赛海外赛区主办机构: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文化处(组)、孔子学院及相关教育机构,请咨询chinesebridge@chinese.cn

 

3.接收院校审核入学资格,并向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提交预录取人选。中心委托专家组集中评审:根据HSK、HSKK考分和级别,兼顾国别等因素择优资助,于入学前约3个月完成奖学金评审工作,公布评审结果。

 

4.接收院校与获得奖学金学生确认留学意向后,将寄发《录取通知书》等材料,学生可在线打印奖学金证书。学生须按接收院校录取通知书规定的时间入学报到。

 

六、关于在职中文教师和汉语桥获奖者

1. 在职中文教师

在职中文教师申请各类奖学金,可提供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免提交HSK证书。

2. 汉语桥获奖者

在各类汉语桥比赛中获得2022年度“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证书”者,登录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网站和浙江大学国际学生招生系统网站,凭奖学金证书提交申请材料。

如有问题,请咨询chinesebridge@chinese.cn。

 

七、其它

1.学历生须参加年度评审,详见《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年度评审办法》。

2.入学体检不合格、中途退学、及未经许可不按时报到、休学等情况,取消奖学金资格。

3.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相关入学等事宜,请及时联系我校。

4.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申请者报到时将核验毕业证书原件、学位证书原件等。未取得相应证书者,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八、联系方式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

通讯地址: 中国杭州市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 国际教育学院大楼418办公室

邮政编码:310058

咨询电话:+86 571 87951537

邮箱:admissionmaster@zju.edu.cn 

 

汉语言文学研修生、汉语研修线上项目

通讯地址: 中国杭州市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 国际教育学院大楼316办公室

邮政编码:310058

咨询电话:+86 571 87953089

邮箱:admission3@zju.edu.cn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考试与奖学金处

邮箱:scholarships@chinese.cn

传真:+86-10-58595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