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我想来浙江大学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项目,请问我应该怎样申请? 查看答案 >

请仔细阅读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链接)或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链接),根据招生简章要求,在浙江大学国际学生申请系统(链接)中提交申请材料,缴纳申请费。

如果在申请过程中遇到相关问题,请联系以下邮箱:

硕士研究生申请咨询邮箱:admissionmaster@zju.edu.cn

博士研究生申请咨询邮箱:admissionphd@zju.edu.cn


[隐藏]

2.申请截止日期是什么时候? 查看答案 >

申请季一般从前一年的11月开始,到当年3月底截止。每年的申请时间可能会有变化,具体时间请参考相应招生简章。


[隐藏]

3.硕士、博士研究生项目的学制是多久? 查看答案 >

硕士研究生项目为2-3年,博士研究生项目为3-4年,具体请以录取通知书为准。


[隐藏]

4.硕士、博士研究生申请人可以申请哪些奖学金? 查看答案 >

硕士、博士研究生申请人可以申请以下几类奖学金:

4.1中国政府奖学金

4.1.1中国政府奖学金—国别双边项目(CSC-A类)

通过中国驻申请人所在国大使馆或总领事馆申请,申请办法咨询使领馆。我校招生简章(链接)供参考。

4.1.2中国政府奖学金—中国高校自主招生项目(CSC-B类)

通过我校申请,申请人需同时在CSC系统(链接)和我校申请系统注册申请。

申请办法见简章(链接)。

4.2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国际硕士研究生新生)

申请办法见简章(链接)。

4.3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仅面向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申请人。

详细信息见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申请办法(链接)。

4.4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奖学金,仅面向医学博士申请人。

详细信息见“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奖学金申请办法(链接)。

4.5“新汉学计划”奖学金,仅供人文社科领域博士申请人

详细信息见“新汉学计划”来华攻读博士学位项目奖学金申请办法(链接)。

请关注“奖学金”栏目了解每学年最新的奖学金信息。


[隐藏]

5.我在申请时是否需要提交健康检查表? 查看答案 >

申请奖学金必须提交健康检查表。申请人应严格按照《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中要求的项目进行检查。缺项、未贴本人照片或照片上未盖骑缝章、无医生和医院签字盖章的《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无效。鉴于检查结果有效期为6个月,请申请人据此合理安排体检时间。


[隐藏]

6.我提交了申请后,如何知道申请结果? 查看答案 >

请在完成线上申请后,定期登录申请系统查看材料收到状态,如系统提示“申请材料不齐全”,请按反馈意见及时补交材料;如系统提示“申请材料齐全”,请耐心等待结果。最终申请结果将在7月底或8月初公布,届时请查看国际教育学院官网和我校申请系统。


[隐藏]

7.我能用学校出具的语言证明替代HSK或者雅思、托福成绩吗? 查看答案 >

请对照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专业目录,了解所报专业的授课语言。申请汉语授课专业需提供HSK成绩,申请英语授课专业需提供雅思、托福成绩,也可提供学校出具的英语授课证明。


[隐藏]

8.我要如何获得硕士、博士专业的相关信息? 查看答案 >

请登录浙江大学专业学院(系)网站及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了解硕士、博士专业的具体信息。专业学院(系)网站(链接),研究生院网站(链接)。


[隐藏]

9.我需要在申请阶段联系相关导师吗?应该如何联系? 查看答案 >

建议硕士、博士研究生申请人在提交申请前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联系导师。可以将自己的CV, PS等相关文件发送给导师。如果申请人能获得导师出具的《导师接收意向表》,请将其上传至申请系统。若没能获取,也可以进行申请。

硕士、博士研究生申请人可在浙江大学教师个人主页(链接)查询相关导师的研究领域和联系方式。


[隐藏]

10.怎样申请校内住宿? 查看答案 >

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宿舍一般会由学校统一安排,新生来校报到注册时会告知具体宿舍地址。部分新生可能会在暑期进行网上选房,届时请关注国际教育学院网站及邮箱内的通知。疫情期间预订宿舍,请在开学前关注国际教育学院网站通知。


[隐藏]

11.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学费应该什么时候缴纳?有哪些支付方式? 查看答案 >

作为自费生预录取的学生,在收到预录取通知书后,请在规定时间内登陆申请系统预交第一学年学费。如无法进行网上支付,则需将学费汇入我校指定银行账号,并将汇款凭证扫描件上传到申请系统中。学生如未能在规定时间内预交学费,将被取消预录取资格。


[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