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中文教育  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新闻
孔子学院新闻

美国罗德岛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六届“汉字酷”比赛
2018-04-04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 15991

    2018年3月30日下午,在罗德岛大学金斯顿校区的Edwards Hall的礼堂内,一场激烈而紧张的汉字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由美国罗德岛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汉字酷”比赛已经进行到了第六个年头,今年共有37位来自罗德岛大学的同学参加。罗德岛大学孔子学院的志愿者教师黄丽丽老师、候百谦老师担任了此次比赛的主持。罗德岛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何文潮教授,罗德岛大学中文领航项目的吴瑜老师、徐翊玲老师及罗德岛大学孔子学院的周芍老师、蔡江坪老师担任了此次比赛的评委。

 比赛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组,初级组的比赛尤为激烈,虽然很多同学学汉语的时间还不到1年,但怀着对汉字文化的满腔热情,有15位同学报名角逐。比赛采取积分淘汰制,共设五关,从第三关开始,按照比例淘汰掉排名靠后的选手。晋级的选手得分可累积至下一关,最终根据选手的累积分数高低,决出参赛名次。

p1_

 在经过汉字变形记、繁简字配对、汉字宾果等几项比赛后,整场比赛的高潮当属第四关“抢答”环节,选手们需首先抢到答题权,并对形近字进行认读。大家都摩拳擦掌,信心满满,也将比赛推向了至高点。

b2_

b3_

 通过紧张激烈的角逐,选手们的得分不相上下,两次出现平分的现象,因此只能通过加时赛而选出晋级的选手。最终,每个级别分别产生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来自罗德岛大学中文领航项目的禹安毅、肖梦喜、顾金一同学分别获得了初级组、中级组、高级组的一等奖。

 罗德岛大学文理学院副院长莫洛科夫(Patricia Morokoff)教授也到场观看了同学们的比赛,她肯定了同学们在语言学习上的成绩。罗德岛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何文潮教授也对比赛进行了总结,对选手们在赛场上的出色表现给予了肯定,并鼓励选手们再接再厉,希望他们能在学习中文这条路上越走越远。最后,莫洛科夫院长与何文潮院长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与奖品。      

 丰富有趣的比赛项目不但考查了参赛选手对汉字的认读、拼写能力,还增强了比赛的趣味性。同学们纷纷表示“汉字酷”比赛既紧张又有意思,明年他们还来参加。

b4_

 汉语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承载和凝聚着华夏民族几千年的文明与智慧。通过此次“汉字酷”比赛,汉字的独特魅力定会在同学们的心间烙下深刻的印记。

 

                               文/图:万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