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在校学习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1、国际学生常用网站或信息平台有哪些?

    1)浙江大学官网:http://www.zju.edu.cn/

    2)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https://grs.zju.edu.cn/cas/login

    3)浙江大学现代教务系统(本科生):http://jwbinfosys.zju.edu.cn/default2.aspx

    4)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网站:https://iczu.zju.edu.cn/

    5)浙江大学国际学生管理系统:https://isinfosys.zju.edu.cn

    6)浙江大学微信公众号:“浙江大学”

    7)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留学浙大”

     

    2、校园卡、学生证有什么用?

    校园卡、学生证是证明浙江大学在读学生的重要学生证件,学生在报到注册、图书借阅、考试或办理相关事务时均需出具相应证件。如遇校园卡遗失,请到各校区食堂的校园卡服务部或纳米楼办事大厅校园卡窗口申请重新办理;如遇学生证遗失,请到国际教育学院教学事务办公室申请补办。

      

    3、国际学生每个学期都要注册吗?

    是的。每位学生应于秋、春学期初,按校历规定的注册时间在国际教育学院教学事务办公室办理报到注册手续。不能如期注册者,应事先办理请假手续,没有办理请假手续或请假逾期2周未注册者,按自动退学处理。

     

    4、自费学生老生每年如何交学费?

    自费学位生以学年为单位缴纳学费,自费语言生以学期为单位缴纳学费。学位生应在每学年秋学期学校规定的注册日期前、语言生应在在读学期结束前,向学校指定的银行账户缴纳下一学年或学期学费。

     

    5、学校会为我买保险吗?

    在华学习的全体国际学生(含交流生和延长学习期限、同意减免学费的学生及在我校实习不满一年、按周缴纳学费的MBBS项目学生)必须提前自行购买国际学生综合保险。有关国际学生保险的具体条款,请参见来华留学保险网:http://www.lxbx.net/

      

    6、有事不能上课,需要办理请假手续吗?

    是的,需要办理请假手续。国际学生因病或其它原因无法参加学校规定的课程学习或活动时,应事先办理请假手续。具体办理流程:(1)登录浙江大学国际学生信息管理系统https://isinfosys.zju.edu.cn),在请假办理模块提交申请2)下载并打印纸质版请假条交至辅导员老师。未经准假或请假逾期者,按旷课处理。对旷课的学生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

     

    7、国际学生可以转专业吗?

    国际学生按专业招生,原则上入学后不可转专业。确有特殊原因需要转专业的学生,可根据学校相关规定执行,须由学生本人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转专业申请,经相关部门审核后,各专业院系确定是否接收,确定接收后报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审批。

      

    8、办理休学或者保留学籍手续?

    国际学生因伤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可办理休学或保留学籍手续。由本人提出申请,并附相关证明材料,经专业院系和国际教育学院审核后,报本科生院或研究生院审批。学生休学或保留学籍手续办理完毕后,学生本人需到学校选课中心删除休学或保留学籍学期的课程。

      

    9、休学或保留学籍后申请复学,如何办理?

    国际学生休学或者保留学籍期满后,应于学期开学前向学校提出复学申请。由本人提出申请,并附相关证明材料(因身体原因休学需提供医院证明、因服兵役保留学籍需提供结束服兵役证明等),自费学生缴纳学费后,方可办理复学手续。未按学校规定办理休学、保留学籍而擅自离校或休学、保留学籍期满未按时复学的学生将被视为自动退学。

      

    10、学习期限到期了,怎么延长?

    学习期限到期前半年在现代教务系统(本科生)或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研究生)申请延长学制,线上申请完成后打印申请表,经专业学院审核盖章后(研究生需联系导师审核签字),交至国际教育学院教学事务办公室。

     

    11、不想继续在浙江大学读书,要办理什么手续吗?

    因身体、经济、学业等原因而不能继续学习或想转入其他学校读书的国际学生,须办理申请退学手续和居留许可变更手续,之后才可办理退学证明。

     

    12、国际学生如果违反了法规和校纪怎么办?

    国际学生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及学校的规章制度,尊重中国的社会公德和风俗习惯。触犯中国法律构成犯罪者,按法律规定处罚;违反校纪校规,视其情节轻重按《浙江大学学生违纪处理办法》和《浙江大学校园治安管理规定》等,给予处分。相关重要法律法规及校纪校规,请仔细阅读《国际学生手册》。

     

    13、国际学生的护照、手机号码、住宿地址、邮箱等信息变更后,需要告知相关老师吗?

    非常需要。国际学生的护照、手机号码、住宿地址、邮箱等相关重要信息更换后,须第一时间(建议24小时内)登录浙江大学国际学生信息管理系统:https://isinfosys.zju.edu.cn,在护照变更、通讯信息变更、校外住宿登记等对应模块进行更新。

      

    14、我的居留许可快到期了,怎么延长?

    居留许可到期之前,请携带住宿证明材料(校内住宿同学由公寓管理部门开具住宿证明;校外住宿同学由居住地派出所开具《境外人员申报临时户口凭证》)、护照原件、已购保险凭证到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办理“外国留学生居留许可证明”,然后到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1)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婺江路169号;(2)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荆长路601号杭州未来科技城国际人才园2楼,电话87071973。前往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居留许可延长前,请提前下载“警察叔叔APP”并进行预约。

      

    15、我想搬到校外住宿,如何申请?

    确需校外居住的国际学生必须经国际教育学院的同意,与房东签订租房合同。入住后24小时内到住宿地所在派出所办理登记手续,并持租房合同复印件和派出所出具的《境外人员申报临时户口凭证》到国际教育学院外国专家留学生服务中心填写退宿申请表,交至宿舍前台办理退宿手续。

      

    16、学生家属要来探亲,可以提供邀请函吗?

    国际学生家属要来探亲,是留学生个人邀请的,不是学校邀请的,学校无权提供邀请函。但学生因家属办理探亲签证等需要学校出具学生本人的相关证明材料,国际教育学院可以提供。

     

    17、奖学金学生的生活费什么时候发放,如何发放?

    奖学金生新生报到注册后,可凭护照自行去校园附近的中国银行(本科)、中国工商银行(研究生)开设个人账户,并将校园卡账号与银行卡账号相关联。获取相关凭证后,登录浙江大学国际学生信息管理系统:https://isinfosys.zju.edu.cn,在银行卡信息申报模块填写上传个人银行卡信息。奖学金学生的生活费通常在每个月的月底发放到学生登记的个人银行账户上。

     

    18、学生伴读家属可在校内宿舍住宿吗?

    2018年秋季学期起,校内宿舍不再安排新来的学生家属住宿。学生家属如要伴读,必须自行在校外安排住宿,并按规定到住所辖地派出所办理境外人员暂住登记。

      

    19、如何查询本科国际学生培养方案?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网站:http://bksy.zju.edu.cn,点击“教学培养”—“培养方案”。请注意培养方案分为大类和专业两部分,千万不要遗漏。

    汉语言、英语、新闻学、广告学、广播电视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国际学生有单独制订的培养方案,没有单独培养方案的国际学生需注意:“汉语”和“中国概况”是国际学生的必修课,其中文、史、哲、教育、艺术和法学类(含国际政治)必修 “汉语(甲)I/II”, 理、工、农、医、经、管类必修“汉语(乙)I/II”;另外,思政类课程中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哲学、政治学类专业留学生的必修课,其他专业的国际学生免修。国际学生免修军体类课程、外语类课程、通识核心课程、创新创业类课程和第二、三、四课堂课程。

      

    20、毕结业学生如何办理离校手续?

    毕结业学生可采用电子离校单办理离校手续。第一步:国际学生在专业学院完成毕业审核;第二步:登录网站(https://one.zju.edu.cn/infoplus/form/FW_LXSLXSQ/start?theme=zju_new),用统一身份认证账户登录,用户名为学号;第三步:申请离校单和查看审核进程(部分部门会在学院初审后24小时内自动通过);第四步:打印通过全部审核的电子离校单,本人签名后交到国际教育学院教学事务办公室(紫金港西区留学生行政办公楼412、414室)。

      

    21、毕业生如何领取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和成绩单?

    请毕业生关注国际教育学院教学事务办公室通知,根据通知办理离校手续后,携带要求材料前往国际教育学院教学事务办公室(紫金港西区留学生行政办公楼412、414室)本科生在414室申请领取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研究生在412室领取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在专业学院领取。海宁校区各专业和舟山校区海洋学院的国际学生可委托项目负责人统一领取。另外,中英文成绩单、中英文学历证明、中英文学位证明、中英文在读证明、研究生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证明等可在各校区自助打印机上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