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中文教育  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新闻
孔子学院新闻

浙大文琴民族乐团赴澳大利亚珀斯巡演取得圆满成功
2019-10-15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 8222

    为庆祝2019孔子学院日,受西澳大学孔子学院邀请,在国际教育学院支持下,浙江大学文琴民族乐团一行9107日至12日赴珀斯参加珀斯国际儿童艺术节(The Awesome Festival),进行了为期六天的演出。文琴成员精彩纷呈的中国民族乐器演出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赞誉,更是得到了Awesome艺术节艺术总监珍妮・辛普森的书面赞赏,感谢西澳大学孔子学院为此次艺术节所做的贡献同时惊叹于浙江大学文琴民族乐团的华丽表演。


Awesome艺术节艺术总监和演出人员、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8位文琴的同学都是来自浙江大学非音乐专业的学生,因为音乐相聚到文琴民族乐团,也因为特别的缘分来到了珀斯。为了本次演出,文琴民族乐团精心准备了《悠悠乌篷船》、《赛马》、《湖山春色》、《步步高》、《送你一支玫瑰花》、《夜深沉》和《花好月圆》7首曲子。在每一首曲子之前,乐团成员为大家介绍了曲目和自己所演奏的乐器。中国民族乐器的独特音色引得大家不断惊呼,极大地引发观众们对于接下来曲目的期待。整场演出,广场上观众络绎不绝,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大家都沉浸在华美的管弦乐旋律中。

《悠悠乌篷船》清亮悠扬的笛声让人们情不自禁地随青色小船摇晃,《赛马》的激烈旋律将二胡的音色展现地淋漓尽致,让观众内心激荡。


笛子与乐队《悠悠乌篷船》


二胡独奏《赛马》

《湖山春色》带人们领略西湖的美好风光,《步步高》节日的气氛让观众情不自禁地打起节拍。《送你一只玫瑰花》后人们还在回味琵琶展现的激烈爱情故事,《夜深沉》已经将浓厚的京剧味儿散播整个舞台。

乐队合奏《湖山春色》


琵琶独奏《送你一只玫瑰花》

当《花好月圆》的旋律响起,文琴的同学们纷纷走下台,与观众亲密互动,并且送上极具中国味的小礼物,欢快的曲调表达了对中澳友谊长存的美好祝愿,也将观众们的情绪带至高潮,演出结束后,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表演者下台演奏

特别的礼物

    整场演出的七首曲子将一卷中国地图徐徐展开在观众眼前:江南水乡的婉转悠扬,蒙古草原的无边无际,西域歌舞的热情奔放,让观众们充分体会了中华传统民乐的博大璀璨。

演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观众们为文琴同学们的专业音乐技能而赞叹,为新奇的中国乐器所吸引,为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所震惊。在演出的互动环节,观众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并对音乐会赞不绝口。在场观众表示:“这是一场非常精彩且水平很高的音乐会,我和我的孩子都非常享受。”更有观众表示:“我要记下这个乐器的名字,我的孩子非常喜欢,以后或许会学习这种乐器。”一位长笛老师在尝试了竹笛之后,迅速爱上了这件乐器,并且教授自己孩子演奏竹笛,久久不愿离开。

长笛老师与他的孩子

文:徐泾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