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中文教育  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新闻
孔子学院新闻

浙大国教院代表团访问东欧三国,推进孔子学院学习互鉴,开拓“一带一路”教育交流
2019-10-22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 8861

    10月9-18日,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徐莹、督学刘辉和留学生服务中心主任何旭东应罗马尼亚克鲁日巴比什-波雅伊大学孔子学院、乌克兰基辅大学孔子学院和捷克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孔子学院邀请,赴东欧三国孔子学院访问。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乌克兰敖德萨大学中国文化中心和捷克布拉格理工学院。在巴比什-波雅伊大学、敖德萨大学、布拉格理工学院和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还做了招生宣传,吸引“一带一路”学生,进一步开拓“一带一路”教育交流。

    代表团参加了罗马尼亚克鲁日巴比什-波雅伊大学孔子学院十周年庆典活动,走访了该孔子学院,并与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孔子学院、克鲁日孔子学院、德国埃尔福特孔子学院的中外方院长及南非开普顿孔子学院的前中方院长等深入交流,探讨了各地孔子学院在中外方院长协同配合、汉语老师和志愿者招募派遣及与当地社区合作联动等方面的经验与挑战。 在罗马尼亚期间,代表团还拜访了已有448年历史的巴比什-波雅伊大学,与副校长Mihaele Luta、外事主任Adina Fodor及相关院系负责人等会面,做了招生宣传,探讨两校在生物与地科等相关领域学生交流项目上的合作可能。

(访问罗马尼亚克鲁日巴比什-波雅伊大学孔子学院)

(走访罗马尼亚克鲁日巴比什-波雅伊大学孔子学院课堂教学)

(会见巴比什-波雅伊大学副校长Mihaele Luta)

(访问巴比什-波雅伊大学大学)

       在乌克兰敖德萨大学,代表团访问了敖大中国文化中心,会见了该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Viktor Glebov,浙大乌克兰校友会会长张炳林及曾在浙大学习过一年、目前在中心工作的校友Katya (中文名林月)等,大家就进一步加深中乌民间互动和教育交流做了热烈探讨。随后代表团在张炳林会长陪同下前往基辅,会见了基辅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孙克文。双方就东欧国家孔院如何进一步吸引汉语教师、志愿者及当地雇员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的讨论,梳理了在文明互鉴、文化融合方面所遇到的系列挑战和解决路径。

(访问乌克兰敖德萨大学中国文化中心)

(会见基辅大学孔院中方院长孙克文)

    在捷克,代表团先行访问了我校的合作院校布拉格理工学院,会见了该校副校长Zbynek Skvor、外事主任Ing. Vofgang Melecky、物流专业运输管理系主任兼外事助理主任Tomas Horak(曾在浙大管理学院做过交流学习)、外事协调员Jana Ruckerova 及我国驻捷克共和国大使馆教育组负责人赵长涛。 与会各方就如何进一步开拓“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展开了热烈讨论,代表团介绍了我校新设立的国际生项目,沟通了招生信息,探讨了深入合作的前景。 随后代表团还参观了该校的图书馆,对该图书馆如何与国立图书馆融合,更好地服务学校师生员工及整个布拉格社区留下深刻印象。16日,代表团访问了即将新设立孔子学院的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该校外事副校长Roman Mentlik和国际处主任Lucie 等详细介绍了该校的国际化氛围及新设立的孔子学院总体情况。代表团也介绍了我校的国际化整体情况及各类国际学生项目招生信息。接着代表团还专程参观了该校位于另一个校区的新近整体翻修的国际生公寓,就国内外学生融合及国际学生服务管理进行了实地考察。


(访问捷克布拉格理工学院)

(参观布拉格理工学院图书馆)

(访问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



(考察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国际生公寓)

    此次东欧三国之行, 国教院代表团访问了各具特色的孔子学院,与多所孔院的中外方院长及合作院校负责人深入交谈,推进了孔院运行中的学习互鉴。在各访问院校做了招生宣传,以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欧国家的优秀生源。交流了各院校国际生公寓的管理经验并进行了实地考察,启发了做好国内外学生融合及国际学生服务管理的新思路。对敖萨德大学中国文化交流中心和捷克布拉格理工学院的拜访加深了与合作院校的友好关系,也进一步开拓了我校与“一带一路”院校间的教育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