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中文教育  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新闻
孔子学院新闻

西澳大学孔子学院2019年理事会圆满召开
2019-12-13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 8433

    129日,西澳大学孔子学院2019年理事会在西澳大学顺利召开。参加会议的理事会成员有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西澳大学人文、商学、法学及教育学学部(FABLE)执行部长马修通斯(Matthew Tonts)教授、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主任沈杰教授、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徐莹女士、西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蒋颖副教授、中方院长徐沁副教授。西澳大学孔子学院业务经理凯欣女士和浙江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项目主管刘香露女士也列席了本次会议。

    西澳大学理事会主席马修・ 通斯教授和浙江大学理事会主席何莲珍教授联合主持了本次会议。马修通斯部长首先致辞欢迎浙江大学代表团的到来。何莲珍副校长对西澳大学孔子学院去年一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并祝贺西澳大学孔子学院获“2019年度全球先进孔子学院荣誉称号。随后,西澳大学孔院院长蒋颖副教授陈述了《2019年孔子学院年度报告》,总结了本年度孔院在汉语教学、文化活动、商务交流培训、与西澳州政府、企业、高校、社团等各界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及存在问题,也向理事会汇报了西澳大学孔院2020年的发展计划。

    接下来理事会成员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孔院汉语教学水平、2020年工作新领域开拓、西澳州偏远地区学校汉语教学支持转型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

    最后,双方理事会主席感谢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对西澳大学孔院工作的大力支持,并确信在双方理事会的领导和支持下,西澳大学孔院2020年的工作一定能开展得更顺利出色。

    何莲珍副校长一行随后会晤了西澳大学校长唐芙薇(Dawn Freshwater)教授、首席副校长泰耶布沙阿(Tayyeb Shah)先生。双方表达了浙江大学和西澳大学继续密切合作的意愿,交流了两校未来几年发展战略重点,并讨论了深化两校合作的契机等。

    随后何莲珍副校长一行还拜访了中国驻珀斯总领馆。董志华总领事介绍了西澳州各大学的优势学科,期望浙江大学能帮助促进西澳州各大学优势学科与浙江省各高校的合作。何莲珍副校长也表示浙江大学将继续努力派出高水准的演出团体和有各种专长的教师和志愿者,争取明年通过西澳大学孔院的渠道与总领馆继续合作举办多项文化活动。

    此前,何莲珍副校长一行还于127日参加了西澳大学孔子学院每周六上午在克莱尔蒙特图书馆举行的汉语角活动,并与汉语角学员进行了热烈交谈。学员们流利的汉语赢得了代表团的一致赞赏。

    紧接着,代表团一行与浙江大学的志愿者和教师举行了座谈会。会上,何莲珍副校长和沈杰院长了解了志愿者及教师的生活和工作状态,肯定和鼓励了志愿者及教师为汉语教学做出的努力,也希望各位能够再接再厉,做好文化使者,增进两国之间的理解互信。同时还叮嘱各位志愿者和教师在异国他乡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最后,何莲珍副校长为各位送上了浙江大学的纪念礼物。

西澳大学孔子学院概况

    西澳大利亚大学孔子学院于2005 5 20 日揭牌成立,由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汉办”)和西澳大利亚大学合作建设,是中国在澳大利亚创建的第一所孔子学院。浙江大学是中方具体合作建设伙伴。浙江省和西澳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已有30余年,西澳大学和浙江大学也有着长远和深层次的合作关系。

    西澳大学孔子学院致力于将西澳人民与中国语言、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连接起来。西澳大学孔子学院全年提供语言课程和文化意识培训,举办丰富多样的文化体验活动,帮助大学生申请中国奖学金,承办中国官方的各种汉语水平测试以及各类比赛,组织中国游学之旅,举办涉及中国议题的学术会议、研讨会及论坛等。西澳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在珀斯(Perth)、奥尔巴尼(Albany)、班伯里(Bunbury)、杰拉尔顿(Geraldton)和卡尔古利(Kalgoorlie),为超过40所中小学提供汉语教学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