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中文教育  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新闻
孔子学院新闻

西澳大学孔子学院荣获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 传播优秀中华文化,构建中澳友谊桥梁,我们在路上
2019-12-13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 8341

北半球初冬时节,风和日丽的长沙迎来了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的召开,也见证了西澳大学孔子学院再次荣获“先进孔子学院”称号

129日星期一,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学在长沙开幕。本次大会主题为“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创新和发展”,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孔子学院和中文教育机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孙春兰女士在发言中指出,语言是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要构建更加开放、包容、规范的现代国际中文教育体系。开幕式由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主持,湖南省委书记杜家豪、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等人分别致辞。

1210日星期二,在大会闭幕式上,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等共同为全球二十多所先进孔子学院颁奖。西澳大学人文、商学、法学及教育学学部副部长(社区事务)、西澳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成员Brenda McGivern教授代表西澳大学领取奖项,她表示:“能来中国代表西澳大学接受这一奖项,倍感兴奋。”

Brenda McGivern教授代表西澳大学领取奖项

Brenda McGivern教授代表西澳大学领取奖项

2005年创办以来,在各届院长、老师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西澳大学孔院已第三次获得“先进孔子学院”这一殊荣。这也是对西澳大学孔子学院多年来办学业绩的高度肯定。近年来,西澳大学孔院适应当地不同层次中文学习者的需求,积极开展各类汉语教学实践,组织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活动,同时也举办各类大型研讨会和论坛,为中澳之间的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西澳大学孔院201811月至201910月在媒体、教育、文化、学术和商务交流的协同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在媒体交流合作方面,西澳大学孔子学院致力于灵活运用各种媒介讲好中国故事。西澳大学孔院紧抓西澳大学官网和Facebook两个官方认证平台,发布中英文对照的新闻报道9篇,Facebook共推出68篇英文推送,总浏览量超过64000次;此外,我院与包括新华社、澳大利亚时报、西澳大利亚人报、当地电台“Mix 94.5”在内的新闻媒体、广播电台、社交媒体平台多次合作,传播中华文化,塑造孔院品牌,宣传覆盖面超过60万人次;同时,西澳大学澳方院长蒋颖出席多场澳中关系峰会及论坛,就中澳关系、孔院发展等问题做出精彩发言。

在教育交流合作方面,西澳大学孔子学院与西澳州5个城市41家中小学合作,派教师、志愿者支持学校中文教学,学生人数达8960,同比增长22.1%成人汉语课程共有395名学生报名,与2018年相比,增长了31%;我院为被全球精英品牌指数等多家机构评为全球十佳的史密夫斐尔律师事务所开设商务汉语课程;同时,我院也为西澳大学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巴里・马歇尔教授、西澳政商界领袖等提供汉语教学服务;此外,我院积极与众多组织和高校展开合作,如西澳州中文教师协会、科廷大学、上海大商学院、浙江大学求是教育集团等等,共同举办活动、推进项目、促进中华文化传播和中澳友好往来。

在文化交流合作方面,我院提供各类中华文化体验课程和活动,全年共计举办文化活动88场,受众达23190次;与众多组织合作,参与文化交流活动,如:与西澳大利亚州政府、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三洋集团合作,承办“美丽双城记・美丽中华”摄影作品展;与珀斯国家儿童艺术节合作,邀请浙江大学文琴民族管弦乐团在艺术节演出庆祝孔子学院日等等。

在学术和商务交流合作方面,西澳大学孔子学院与西澳大学、澳大利亚国际事务研究所合作,举办“对话中国”系列学术讲座,并参与和举办众多峰会、论坛、教育年会及学术讲座;为澳大利亚耳科学研究所、西澳大学人类生物学专业学生、西澳大学设计学院、Compass Group、珀斯企业家组织等提供量身定制的中国文化意识培训;此外,我院也为许多学术机构及文化交流项目提供了优质的口译及翻译服务。

聚沙成塔,厚积薄发。由浙江大学与西澳大学共同合作建立的西澳大学孔子学院自2005年成立以来,已有了14年的稳步发展,2019年度我们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而“先进孔子学院”这一称号,离不开每一位孔院人的汗水和努力,它是对我们这一年度工作的认可和肯定,也对西澳大学孔子学院继续脚踏实地发展的鞭策和激励。传播优秀中华文化,构建中澳友谊桥梁,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