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人物专访丨GHULAM RASOOL博士:重温青春梦,心系母校情
2022-04-18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iczu.admin 访问次数 : 604


4月,和煦的阳光洒满了紫金港,在毕业季到来之际,我们邀请到浙江大学校友、刚刚获得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友好使者”荣誉称号的GHULAM RASOOL博士,分享他与求是园的故事和毕业之后的收获,鼓励更多国际学生毕业后带着“求是 创新”的精神,勇敢追求梦想。

GHULAM RASOOL博士,1986年出生,来自巴基斯坦,20179月来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209月毕业于浙江大学应用数学专业。他热爱教育事业,202010月开始在无锡学院工作,讲授高等数学、离散数学、大学物理等全英文课程。他潜心科研,先后发表论文40余篇,担任多家国际知名期刊的同行评审专家,获得2018-2021年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颁发的中国应用数学、理论物理领域论文最高引用奖,2022年获得“无锡市人民友好使者”称号。

图片1_副本.png

图片2_副本.png

一、“找到答案背后的逻辑”

“数学是所有科学之母”,这是GHULAM RASOOL博士选择攻读数学专业的原因。在他看来,数学是一种非常方便的语言,宇宙实际上是用数学语言创造出来的。在学校生活中,他始终保持一种对数学的热情和兴趣,擅长数学并喜欢解决数学问题。

在课堂教学中,他强调找到答案背后的逻辑,而不是最终答案,如果想要学好数学,就要去理解方程背后的逻辑关系,理解A+B背后的意义,而不只是记住A+B的概念。死记硬背数学公式是件痛苦的事,以至于永远无法理解数学的美,也永远不会享受它,要学会探究,学会发现。

二、“探索新事物,寻找新理想”

采访中,GHULAM RASOOL博士说道,当初选择数学作为攻读博士学位的专业,就意味着他一生要与数学共存,要把自己在学校掌握的知识付诸实践,每天做研究,寻找新的事物,追求新的理想。正是这样的理想和坚持努力,使他在数学领域中不断耕耘,在这5年间,他累计发表了40余篇研究论文。

在取得如此优异的成果背后,GHULAM RASOOL博士也分享了自己在浙大读博遇到的困难,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障碍,这也是每位留学生都会面临的困境。GHULAM RASOOL博士第一天进入浙江大学,曾按照地图花了三、四个小时才找到他导师的办公楼。随后几年,他逐渐适应了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也交到了很多中外朋友。

也许是亲身经历和体验过截然不同的生活和文化,他想告诉自己的朋友和学弟学妹们:无论什么时候去到一个新环境,都要尝试去过有意义的生活,去主动探索新事物,在大学生活中享受最好的时光,留下美好的回忆。同时,不要忽视学习,它会贯穿人的一生。

三、“如果有机会,你会想来中国”

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中国、选择浙江大学作为自己的留学地,GHULAM RASOOL博士表示,中国政府对教育特别重视,有一大批高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很完善,“所以每个人,如果有机会,他们都会去中国。”决定来中国读书的时候,他的家人都很支持,期待他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GHULAM RASOOL博士盛赞杭州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在浙大读书期间,他主要生活在玉泉校区,对他来说,那是一个美不胜收的地方,“我非常喜欢玉泉,它的位置非常好,靠近风景区,有绿叶和群山环绕,那是我最喜欢和怀念的地方。”

在浙大求学期间,他的导师也成为他最重要的朋友之一,“无论你走到哪里,你都需要导师的建议。”他评价自己的导师是一位温和的绅士,在自己的研究和生活中给了很多指导和建议,“他一直支持着我,激励着我。”

四、“浙大是我取得成就的源泉之一”

“无论我身在何处,我永远记得我最高学历的证书上盖着浙江大学的印章。可以说,浙江大学是我所有成就的最终源泉,这对我意义重大。衷心祝福浙江大学繁荣昌盛。我很荣幸毕业于浙江大学”,在采访中GHULAM RASOOL博士毫不吝啬地表达自己对母校的感激和期望,希望每个浙大学子都能走好自己的路,写好自己的故事。

他也期待,等疫情结束能够再次回到求是园中,重温旧梦。

图片3_副本.jpg


采访:赵绪娟,颜妤,李双洋

文稿:张亚新,颜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