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构建国际学位生公共汉语课程慕课及新形态教材一体化研究新路径
2022-06-02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 访问次数 : 192

2020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中明确将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摆在重要位置。教育部《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对国内高校的国际学位生培养,更是提出了具体要求。

20213月由唐晓武副院长总体组织规划,教学中心施虹主任作为项目负责人,学院骨干教师陈敏、郭婵丽、赵银姬、刘艳、高宁、吕妍醒、刘潇璘、高一瑄等共同组建研究团队,申报成功校级本科教学研究重点项目《国际学生<通用学术汉语>慕课及其新形态教材一体化建设与研究》,聚焦如何落实和提升来华国际学位生的学科专业水平、正面认知中国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


课题以全校国际学生必修的“两课”之一——公共汉语课程为教研教改的重心,响应国家教育战略目标,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学科优势,针对来华国际学生专业学习的痛点、难点,通过教材改革、课程模式创新等系列举措,为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化专业精英人才提供有效的途径和必要的支撑。

课题组经过一年的调研、教改、学术研讨、课程示范等不断积累教研、科研成果。尤其在课程改革中,以“汉语能力和学科素养并重”的教学理念为指导,创新性地提出“通用学术汉语”概念,立足新形态教材,利用慕课资源,培养和提高国际学生的思辨能力与表达能力,为其进行专业的学习和研究奠立坚实的语言基础和学养基础。

   在课题结题答辩时,学校专家组充分肯定本课题项目的创新性和实践价值。充分利用慕课和新形态教材实施一体化建设,大胆进行教材改革和教学模式革新,为课程重建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课程评价机制。

课题组将继续紧密结合教学实践,在高校公共汉语课程领域继续开拓与探索,并将以此为契机,走出国际学位生公共汉语课程的创新之路。

文/施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