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媛教授来我院讲学
2022-06-21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 访问次数 : 265

2022617日下午,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媛教授来我院讲学,讲座主题是:“理解中国、沟通世界——国际学生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和方案”。本次讲座由国际教育学院与本科生院教研处联合主办。我院副院长李旭平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沈杰院长、卢正中副院长、教学中心施虹主任、陈敏副主任、过文英副主任以及二十多位国际中文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媛教授是浙江省思政示范课负责人,浙江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坊成员,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浙江省青年社科优秀成果奖、浙江省第一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大赛一等奖等奖项,对课程思政建设有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感悟。李媛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新文科视域下的课程思政,二是《国际事务与中国实践》课程思政建设实践,三是国际学生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和方案。

李媛教授在第一部分“新文科视域下的课程思政”主要围绕“新文科”和“课程思政”这两个关键词而展开。新文科,来源于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讲话,要求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以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为建设目标。新文科建设的新使命应立足于家国情怀、外语能力、国际视野三点,加强国家传播能力建设,会讲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懂中国故事。课程思政,源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的出台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提供了有效的指导,政治思想工作需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已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识,对照《浙江大学思政课程教学质量规范》,李媛教授对中国心、中国情、中国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点词做了深入解读,并提出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是思政教育隐性和显性的融合。李媛教授清晰而富有层次的讲解,让与会老师对什么是课程思政有了更好地理解。

李媛教授在第二部分“《国际事务与中国实践》课程思政建设实践”通过实例分享,和与会老师分享了如何做课程思政。《国际事务与中国实践》是浙江大学国际组织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的必修课,她从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新时代对人才的新要求切入,深刻剖析课程现状与问题,引入问题导向的教学设计,对课程的改革与思政建设娓娓道来。具体而言,课程以回应国家全球战略为理念,以“专业+思政”为抓手,以重设教学目标、重组教学内容、重建教学团队、重构教学形式为手段,融入四讲四行、三去三有的路径,实现重建。

李媛教授在第三部分“国际学生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和方案”畅谈了她对面向国际学生的国情类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依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重点,融入语言技能类、文化文明类、区域国别类等6大系列的专业课程。融入是润物细无声的过程,融入可以是故事讲述与分享、专题讨论与辩论、案例分析与解读、实景考察与情景模拟、项目设计与实施等方式,在知行合一中形成潜移默化的效果。作为浙江大学的思政课程建设,更要以《浙江大学思政系列建设指南》为指导,从道德修养、家国情怀、全球关切和浙大精神四个层面展开,挖掘思政育人元素,全方位融入浙江大学课程教学体系。

李媛教授富有感染力的讲座引起了与会老师的共鸣,大家就如何在线上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如何培养国际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如何利用多元学科背景的师资队伍组建课程思政团队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讲座得到浙江大学院级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经费资助!)

 

文/吴剑、图/吴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