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际教育学院首届青年教师论文报告会顺利举行
2022-06-27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 访问次数 : 600

2022623日下午,由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主办,文学院(筹)和教育学院协办的国际教育学院首届青年教师论文报告会在留学生行政楼426会议室顺利举行。报告会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旭平教授主持。

首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沈杰教授致开幕辞。他指出,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浙大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大背景下,学院正在积极探索国际中文教育与校内各学科各专业的交叉融合,建设具有浙大特色的国际中文教育学科体系。他强调,学院的每一位国际中文教师都应奋发有为,争取多出代表性成果,发表有学术影响力的研究论文。他希望,各位点评专家对国际教育学院六位老师的报告多提意见,也欢迎各位专家以后常来传经送宝。

接下来是六位论文报告人的发言和四位评审专家的点评。

第一位沈煜老师报告的题目是“先秦句的判断叙述二象性”。他的基本观点是:第一,古今汉语都重视判断(如//)和叙述(如//)这两种言语行为的分野格局,但分野不等于二分对立。第二,汉语中判断和叙述是包含关系,判断包含叙述;陈述句都是判断句,反之不然(即判断句不一定是陈述句)。第三,”“分别是加强判断语气和叙述语气的句尾助词:的语气具有判断-叙述二象性,的语气只有判断性。

第二位郭婵丽老师报告的题目是新生代华人华族语言及文化的认同——以浙江大学华裔学位生的身份认同为例。她的报告聚焦中国高校华裔学位生群体,聚焦其继承语使用者和学术汉语使用者的双重身份认同问题。就中文作为继承语、学术汉语及其与身份认同的关系进行了论述,并就华裔学位生身份认同问题的独特性、复杂性,以及对其进行研究的价值和意义进行了阐明。

第三位刘潇璘老师报告的题目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视域下通识课程与课程通识的同行同向。她的报告从创新通识教育理念入手,提出加强与改革大学通识教育,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目标。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通识教育的改革与创新,要挖掘专业课程教学中的通识教育元素,开展课程通识。与此同时,针对现有通识课程教育中的不足,促进课程通识与通识课程互补,实现两者间的同行同向。在具体的改革实践中,要坚持通专融合,通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建设混合教学团队、开发通识课程资源以及加强通识教育投入等措施,促进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融合发展。

第四位赵银姬老师报告的题目是“同源异流视角下的东亚《白蛇传》”。《白蛇传》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热门的改编题材之一,从话本到戏曲到影视,其叙事的可塑性不仅使其能够在不同的题材之间自由转换,并在整个亚洲范围内持续形成《白蛇传》热 。尤其是1950-1960年代,在东亚范围内形成了《白蛇传》文化环流的现象。她在论文中以50-60年代日韩翻拍作品为例,探讨其叙事方式和叙事内容上的特点,进而探讨什么是可以代表东亚价值的《白蛇传》的内涵。   

第五位吴剑老师报告的题目是“新时代大学本科生的微信表情符号使用动机与使用能力考察”。他指出新时代大学本科生作为新生代网络原住民,微信表情符号已经成为他们普遍使用的网络交流符号。他的研究发现:(1)作为新兴社交方式的微信表情符号具有增进群体身份认同与在非正式交流情境下表达复杂会话含义的作用;(2)避免尴尬、增进关系、延续话轮、更易理解、隐喻思维、丰富表达、视觉图像思维是他们使用微信表情符号的高频动机;(3)新时代大学本科生对自己微信表情符号使用能力的自我评定很高,但实际上他们对于捕捉细微的情绪表达和情绪变化,超越字面意义解读出隐喻意义上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第六位施虹老师报告的题目是“一个散文流派名称之争背后的思考”。她的报告对20世纪20年代在浙江上虞白马湖畔出现白马湖作家群的命名及研究范畴进行了新的探讨。尤其是作家群在立达学园和开明书店时期的结社和影响,可被认为是该群体沿革过程中的一个标志,研究其与白马湖作家群的关系,有助于对该群体作整体的把握,更能对作家群体呈现出来的社团特征和主体精神有深入全面的了解。

浙江大学文学院(筹)的史文磊教授、教育学院的百人计划汪靖研究员、文学院(筹)的王胜群副教授、文学院(筹)/国际教育学院的李旭平教授对我院六位老师所报告的论文的选题和质量作出了积极的肯定,并分别对六位论文报告人的发言作了精彩的点评,从写作细节到论证角度和观点提炼都提出了进一步修改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旭平教授致闭幕辞。他感谢各位评审专家在百忙之中来国际教育学院为六位论文报告人做学术论文写作方面的指导,各位专家的意见切中肯綮,直指问题所在,富有建设性和启发性,希望六位老师根据专家意见作进一步的修改,最终完成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他希望学院的青年教师充分利用校内外学术资源,增加与其他学院老师的科研合作交流,通过合作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科研实力。他提议今年秋冬学期将继续举办国际教育学院第二届教师论文报告会。

国际教育学院教学中心和国际中文教育办公室的二十多位老师与来自文学院(筹)、教育学院、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论文报告会。此次报告会是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术大讲堂、浙江大学文学院(筹)观通学社、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三个平台联合举办的学术活动,开启了学院与校内其他院系合作办会的崭新起点。

文/吴剑图/季紫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