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中外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顺利召开
2022-12-01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 访问次数 : 495

2022年11月26日,由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主办、浙江大学国际学生国情教育“名师工作室”承办、浙江大学学生模拟联合国协会与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国精班联合会协办的浙江大学中外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在紫金港校区召开。

值此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此次模拟联合国大会聚焦“疫情下的就业”话题,旨在促进中外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鼓励学生们对当今共同议题展开思考,践行世界公民的责任感,同时也是对二十大相关议题的一个积极回应。来自18个国家的三十名参会代表同堂论谈、共话未来。

上午九时许,开幕式准时开始。来自浙江大学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专业的津巴布韦硕士生米莱作为主持人对与会嘉宾及参会代表表示了欢迎。

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旭平教授发表了致辞。他表示“我们国际教育学院本身就是一个小联合国,希望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有更多的交流与互动。青年学生积极参与模拟联合国会议,也体现了当代世界青年胸怀天下的担当”。同时他强调,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也提到了就业的相关议题和政策,希望能够运用中国智慧改善就业环境,扩大就业。最后他期待同学们在此次会议中能够分享彼此的智慧,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更加美好的明天而贡献力量并祝愿此次浙江大学中外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顺利召开。

随后来自浙江大学学生模拟联合国协会的会长、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本科生徐铭立冬上台发言,他表示此次模拟联合国大会是一个促进浙江大学国际学生与中国学生交流的良好平台,锻炼了国际学生的中文交流能力,也加深了中外学生对就业议题的思考。来自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国精班联合会的本科生陈诗雨也介绍了国精班的培养理念以及表达了对此次大会的美好祝愿。最后浙江大学学生模拟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学生全球治理协会秘书处主任杨启帆上台敲锤宣布此次大会正式开幕。

在为期一天的议程中,浙江大学中外学生围绕当今世界各国就业难题、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疫情下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女性劳动者的权益保护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会议正式开始前,各国代表表示在会前的学术培训中学习到很多联合国的参会知识,也纷纷表达了对会议的期待。

来自津巴布韦的Eric Mupona (米莱)表示自己非常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就业困境,当今中国农村的发展对于非洲的农村发展有非常大的借鉴意义,他谈到了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传统美食烧饼实现了产业化,为农村的年轻人提供了就业岗位,认为这是农村特色和先进产业的成功探索。希望非洲可以学习并且促进农村传统产业的品牌化,把非洲年轻人留在农村、建设农村。也提到了自己创立跨文化志愿服务平台“留下带路APL”的经历,表示自己一直关注并投身于国际公益事业,也希望大家可以更加关注中非的合作与交流。

来自科摩罗的代表Kadafi Said Youssouf 谈到了疫情下各国政府需要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提到中国政府在中小企业的支持方面做的非常好,认为中国的发展可以概括为“你好,我好,大家好”。

来自于俄罗斯的浙江大学国际学生会会长Fominykh Daria (代雅)认为浙江的数字经济发展是非常显著的,同时对于疫情防控有非常大的贡献作用。来自日本的香取施茜子表明自己提出此动议的目的是倡导各国代表更多关注女性群体的就业保护。来自中国的心理学本科生胡锦表示疫情对国际贸易有全方位的影响,希望与会代表思考全球市场化的未来进程。

下午四时许,本次模拟联合国大会走向尾声。随后来自浙江大学学生模拟联合国协会的四位主席为今天的八位表现优异的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来自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学生国情教育“名师工作室”的叶老师也向各位嘉宾、代表、志愿者表达了感谢,并且介绍了工作室旨在向国际学生介绍最真实的中国以及促进中外学生的交流与沟通。最后浙江大学国际学生艺术团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改编合唱节目《Waka Waka》,当他们唱出“This Time for 浙大”,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至此,由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首次主办的浙江大学中外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落下了帷幕。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青年者,更有青云之志。浙大中外学子,以“浙”才实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聚一堂,携手同行。

 

 

文 / 叶晓然

图 / 南襄幻、林志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