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中文教育  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新闻
孔子学院新闻

西澳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中西医专家论坛
2016-04-13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 6762

331日,西澳大学孔子学院在大学俱乐部演讲厅成功举办了今年首场中国论谈China in Conversation),论坛的主题是《追求共识:常见病的中西医解读》(Seeking HarmonyCommon Diseases in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ine),旨在探讨理念迥异的中西医传统和疗法能否在临床层面达成共识。参加讨论和对话的专家分别是厦门大学医学院的钱小燕教授、西澳大学医学院的巴里∙马歇尔(Barry Marshall)教授和杰夫∙莱利(Geoff Riley)教授。西澳大学Iain Watt副校长主持了本次论坛。钱小燕教授从事中医实践和教学30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理论研究。马歇尔教授因发现幽门螺旋杆菌而获得2005年的诺贝尔医学奖,近二十年来,他与中国医学界有着广泛的合作。莱利教授也多次到中国参与对全科医生的培训。

 论坛开始,马歇尔教授首先作了特意为本次论坛准备的中文致辞,他说中医和西医虽然不同,但中医的价值是显而易见的。他高兴地看到中西医在某些方面的相互融合,他相信传统的中医可以利用西医的新科技得到发展,西医也可在走向个性化精准医疗的过程中借鉴中医的理念。他认为这样的论坛有助于人们在追求更有效的医疗和增进人们健康方面达成更多的共识。

接着,钱小燕教授用英文简要地介绍了人体整体、阴阳平衡的理念,然后以感冒、头疼和脖子扭伤三种常见病为例,讲解了中医“望闻问切”的诊断方法、以及根据人体经络系统和食物的温凉属性进行针灸和调理等中医的基本疗法。她深入浅出的演讲让听众对中医的基本原理和神奇疗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随后,三位专家就中西医各自的优势、常见病诊治方法的异同以及中医的发展进行对话,并对听众的提问和参与作出回答和评论。听众们对诸如“中医擅长诊断哪些疾病?”、“中医对恶性疾病的早期诊断效果如何?”、“中医适用于治疗哪些疾病?”、“中西医怎样结合可以取得更好的疗效?”、“针灸麻醉的疗效究竟如何?”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澳大利亚有相当多的民众对中医特别是针灸很感兴趣,参加本次论坛的约150名听众中,有不少是当地的医疗工作者和中医和针灸的从医人员,他们也分享了自己的行医体会核对中医的看法。听众参与积极性之高是本次论坛的亮点之一。

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与世界的发展是分不开的,现代中医的发展也是一个兼容并蓄的过程,尤其西医在过去的近两百年中丰富了中医的内涵。搭建跨文化的理念桥梁对于中医在21世纪的新发展和造福于更多病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西澳孔子学院办此论坛,就是让三名国际知名专家开始这种理念桥梁的搭建。

“中国论谈”是西澳大学孔子学院倾力打造的 面向公众的高层次学术论坛,邀请中国和澳洲各领域的顶级专家就公众感兴趣的话题进行对话交流。去年11月,第一次“中国论谈”以中国经济为主题,今年还将举办有关“中国农业与澳中自贸协定”“一带一路与澳大利亚”等主题的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