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中文教育  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新闻
孔子学院新闻

罗德岛大学孔子学院顺利举办第五届罗德岛地区中文演讲比赛
2016-11-15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 8541

    阳光明媚,清风徐送,罗德岛大学孔子学院迎来了第五届罗德岛地区中文演讲比赛。此次演讲比赛由罗德岛大学孔子学院主办,布朗大学和布莱恩特大学协办,共有18位来自罗德岛大学,5位来自布朗大学以及2位来自布莱恩特大学的同学参加了比赛。比赛分为三个年级组,各有9位(一年级组)、6位(二年级组)和10位(三年级组)进行了激烈的角逐。

一年级组的同学们虽然只学习了短短2个月的中文,但是已经能在一分钟内准确地介绍自己的家人、朋友或是自己的经历。在才艺表演中,同学们纷纷吟诵起了中国的唐诗,唱起了中国的流行歌曲《小苹果》、《老鼠爱大米》。而罗德岛大学一年级的沈周同学,他跳的《青春纪念手册》舞蹈更是将比赛的紧张气氛一扫而空,掀起了整场活动的高潮。

二年级的同学更是不甘示弱,在演讲内容中开始谈到锁门制度等的学校政策和环境保护等的社会现状问题。只学了一年汉语的同学们已经能够清晰地用汉语表达出自己的看法,阐述自己的观点。而在才艺表演中,表演更是精彩纷呈,有同学背起了《木兰辞》,有同学吹起了葫芦丝,还有同学用竖琴弹起了中国名曲《梁祝》与《茉莉花》。

而三年级的同学不仅弹起了古筝和钢琴,用中文翻唱了英文歌,在演讲内容中更是充分展现了他们的汉语实力。短短三分钟的演讲,已经从徐志摩谈到了鲁迅,从家庭背景谈到了中美问题。各个感情丰富,见地深刻。其中来自布朗大学的谭博文同学以其标准的发音,流利的语速,极具意义的演讲内容获得了在场评委和师生们的肯定,当之无愧拿到了本次演讲比赛高年级组的第一名。

在比赛临近尾声时,罗德岛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何文潮老师对大家今天的表现做了积极的肯定,也对选手们和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希望:打好语音基础,提高流利程度。来自布朗大学的汪老师,也对大家的演讲内容做了总结与表扬。最后来自罗德岛大学的陈绮文同学,罗德岛大学的郭升杰同学以及来自布朗大学的谭博文同学分别获得了一二三年级组的第一名,6位同学获得第二名,9位同学获得了第三名的荣誉。

罗德岛地区中文演讲比赛已经举办了五个年头,它不仅是罗德岛地区高校之间的一种汉语学习交流,也是一种汉语教学检查,更是一个汉语推广活动。在这里,我们学到了汉语,了解了中国文化,更促进了大家对汉语的热爱,希望将来,我们会有更多的选手参加中文演讲比赛!

 


                                           /图:万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