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际教育学院学术午餐会(第23期)顺利举行
2024-03-18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 访问次数 : 10

2024年3月15日中午,国际教育学院学术午餐会(第23期)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31舍108室顺利举行。本期学术午餐会由吴剑老师主持,我院副院长唐晓武教授出席并作主旨发言,教学中心二十多位国际中文教师参加。

唐晓武教授在他的主旨发言中提出,人工智能技术与中文教育相结合将会极大地赋能后疫情时代的国际中文教育,提高师生的教学效能感和学习获得感。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应用,近期即将举行“AI For Education 教育教学改革计划”发布会。他希望我院的全体国际中文教师要乘势而为,在学校的总体布局中深入思考AI应用于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可能性,积极开展相关的教育教学实证研究。

吴剑老师以他设计开发的一款融入AI技术的数字化中文作业系统——“易度作业”(英文名:Easy Do Homework System)为例,介绍了该系统是如何把科大讯飞的语音测评技术和 ChatGPT 的作文批改功能融入数字化中文作业中的。他指出,疫情三年留给国际中文教育师生的诸多重要遗产之一就包括要善于使用在线的平台和工具的AI功能来赋能教学。“易度作业”能够一体化、高度集成地解决不同课程中文作业的创建、发布、收集、批改、反馈、查看等问题,教师可以根据自身的教学目标在课前、课中、课后灵活使用。该系统在人机交互上的核心功能主要有语音测评、作文批改、师生论坛、个性化自主录入,等等。

以中文作文的批改为例,教师可以分“三步走”检查学生的作文:第一步,使用ChatGPT的智能测评功能进行初步的检查;第二步,使用句评、段评、增删等功能进行细致的评阅;第三步,使用词汇丰富度的算法来检查学生作文中不同等级词汇的分布情况。在作文检查完毕以后,教师可以选择文字反馈、语音反馈、量规反馈,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和改进方法。

本期午餐会的主题是“AI应用于生成数字化中文作业的可能性”大家谈,现场的国际中文教师就AI强化和变革教育的SAMR模型——替代、增进、调整、再定义模型(Substitution, Augmentation, Modification, and Redefinition model, SAMR)和他们使用“易度作业”的实践经验,深入探讨了未来AI应用于生成数字化中文作业更多的可能性。大家普遍意识到,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如ChatGPT等)在生成中文教学资源方面既有优势也有不足。国际中文教师可以从AI生成的海量中文教学资源中选择有用资源,通过适当的人机交互模型录入计算机,从而建构起专属教师个人的教学资源库,进而赋能他们的课堂教学或在线教学。至此,本期学术午餐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得到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经费资助)

 

供稿:教学中心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