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感知中国 | 赋能一带一路,走进活力义乌活动圆满举行
2023-05-05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冯巩 访问次数 : 367

阳春四月,春意盎然。为了帮助国际学生更好地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体验传统文化和民俗风情,经报批国家留学基金委,2023年4月21日至22日,浙江大学组织国际学生于浙中义乌市,开展以“赋能一带一路,走进活力义乌”为主题的“感知中国”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


42名杭州各校区的国际学生与6名在义乌学习的“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的国际学生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同学们参观“义新欧”中欧班列,考察义乌国际商贸城,走进陈望道故居,领略何斯路村现代化乡村,走访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深刻感受到了人文义乌、活力义乌、国际义乌的风采。

4月21日上午,同学们来到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实地走访了医院门诊综合服务中心、体检中心和各就诊科室,了解患者就诊和医疗服务全过程,感受数智化医疗管理和服务平台的魅力。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深入走访使他们更好地了解了浙江省医疗服务行业的发展成果、医药领域人才培养和医疗创新的新进展。


在随后开展的“世界地球日”主题座谈会上,国际学生们一起认真学习世界地球日的相关知识,制作保护地球的手工艺术作品,现场气氛热烈。

下午,国际学生们参观了“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铁路口岸,了解了“义新欧”中欧班列建设发展的历史脉络、物流运输、配套服务。通过学习中义欧班列背后的故事,感受到了我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欧互联互通过程中所作出的努力。


在陈望道故居,同学们参观了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柴房及其纪念馆,了解了陈望道先生的生平事迹、工作轨迹和中国人民追求真理的执著精神。陈望道先生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的艰苦奋斗历程和“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典故都给国际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4月22日上午,国际学生们前往被誉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的义乌国际商贸城参观,在听完介绍后,了解了义乌小商品经济的规模化发展进程,体会到了小商品城的独特魅力。

下午,通过对何斯路村的实地走访调研,国际学生深入学习了该村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将小麦、水稻种植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以拓展农业经济发展空间,吸引乡贤、精英回乡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大家在尽享春日田园风光之余,也感悟到了我国乡村振兴建设的内涵,见证了我国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

此次文化体验活动精彩纷呈,国际学生们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交融中,对我国“一带一路”、“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有了具象认识,增强了对浙江传统文化和民俗风情的考察体会。


学生感悟


义乌作为“一带一路”中国梦的起点,推动着全球共同发展。探索中国的多元文化是件非常令人庆幸的事,将过去与未来相结合、拓展我们的知识面让整个旅程更加精彩。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参与此类活动。

 ——Lau Jia Wen Poerani Carmen,法国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我有幸来到浙江义乌,这座充满活力与魅力的城市。在这里,我参观了著名的义乌国际商贸城、陈望道故居和中欧班列义乌铁路口岸。这次旅行让我对义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我对这座城市充满了敬意。我不仅欣赏到了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感受到了义乌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这里的人们勤劳、智慧,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一个繁荣的商业帝国。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义乌将继续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Ijaz Haroon,巴基斯坦


“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之旅对于那些对医学研究感兴趣的人来说是一次独特的体验。医院配备了最先进的技术和高级医疗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医学领域的优秀学术课程,这使其成为中国领先的研究中心。此次活动是一次迷人的体验,它提供了一个教育和文化交流的空间,一个探索前沿医学研究的机会。

——Kamran Ali,巴基斯坦


很开心能参加这样的活动,这也是我第一次参与“世界地球日”主题座谈会工作,为了让大家能够从中有所收获,我准备了很长时间,查阅了很多资料,进行了多次ppt排练。座谈会开展当天,现场气氛非常热烈,这也让我紧张的心慢慢放松下来,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体验。

——Lakme(“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斯里兰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