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海为伴,共探真知——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二期国际学生学术沙龙
2023-05-29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 访问次数 : 365

为促进高层次国际学生学术交流,增强学术创新意识,提高学术表达能力,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型学术人才,5月24日,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二期国际学生学术沙龙活动。

本期学术沙龙的主题为“工程与技术”。来自土木工程专业的ALI MATIN NAZAR、材料学专业的SHABAB HUSSAIN、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IJAZ HAROON、光学工程专业的KAZIM RAZA四位在读博士生以及电气工程学院2023届春季博士校友MUHAMMAD AWAIS,精心准备,为大家带来研究成果与学术技能的分享。沙龙由土木工程专业博士生MUHAMMAD SAJJAD主持。以博士生为主的二十余位相关院系国际学生参加了活动。

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22级博士生ALI MATIN NAZAR分享了他在学术研究中利用创新力量的研究经验。他介绍了发展和培养创新型思维的16种方法,为想要将创新融入研究工作的学生提供参考路径。在如何保护创造性研究成果方面,他分享了自己在专利申请和论文写作方面的经验。他建议大家多多阅读和跟紧最新知识,这是在研究领域取得进步的最佳途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专业2019级博士生SHABAB HUSSAIN分享了他在纳米材料脱盐膜方面的研究成果。他的实验数据表明,高效的新型多孔纳米材料先进膜可以有效地淡化咸水,有可能取代传统的聚合物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级博士生IJAZ HAROON作了题为“从科幻到现实:人工智能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的报告。人工智能已经从科幻小说中的概念照进了现实中的方方面面,革命性地改变着医疗保健、教育、商业、娱乐和科学研究等各个领域。在看到其为产业带来巨大进步的同时,也应该关注潜在风险,制定合乎道德和社会责任的使用规则。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光学工程专业2021级博士生KAZIM RAZA分享了深度学习和单光谱紫外成像在检测有害物质泄漏方面的研究进展。危险物质在海上运输时发生泄露,会对近海和陆上生态造成严重破坏,迅速监测与及时减轻影响是首要目标。

MUHAMMAD AWAIS博士在线介绍了他对高压绝缘材料的研究成果,该材料适用于在高电场、高频和高温的极端环境下工作的先进高效电力设备。他的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提高中频变压器和电力电子封装器件的功率密度和效率,研究本身也有助于为绝缘材料高频高电压测试标准奠定基础。

在报告提问环节和半场休息时间,参会者们围绕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碰撞出精彩的火花,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在问与答之间营造出了美妙的氛围。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卢正中及学生事务办公室的老师们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国际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辅导员、学术沙龙指导老师刘聪表示,学术研究之路荆棘遍布却也妙趣横生,充满乐趣与挑战。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为中外学生搭建学术交流和研讨的平台,启发科学思维,拓宽学术视野。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卢正中代表学院对到场参加活动的中外学生们及带来精彩学术分享的报告者们表示感谢,同时感谢为本次活动辛苦付出的活动组织者们,并真诚欢迎同学们对学术沙龙活动及国际教育学院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学院将持续服务学生发展,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新的方向和路径。

为了进一步探索高层次国际学生素质发展创新途径,为中外高层次学生搭建开放、多元的学术交流研讨平台,国际教育学院拟筹办国际学生学术俱乐部社团,并将持续举办相关的系列活动。

学术沙龙活动结束后,国际学生学术沙龙俱乐部(筹)展开了纳新宣讲活动。克里象同学主持宣讲会并介绍了俱乐部宗旨、架构及未来发展目标等。宣讲会后对此前报名参加俱乐部的国际学生骨干进行了分组面试。期待国际学生学术俱乐部不断发展壮大,促进中外学生学术共同发展。


活动感悟

DINH TUAN ANH (越南) 22级硕士生,教育技术学

作为国际学生学术俱乐部的初创成员之一,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创建这个平台。目前通过两场活动,我们已经看到了参与者的热情和积极性。参与其中,我不仅扩展了学术视野,还结识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俱乐部给了我一个宝贵的机会,让我不再感到独自面对学术挑战的恐惧,而是有一个团队可以共同成长。


MUHAMMAD SAJJAD (巴基斯坦) 21级博土生,土木工程

I am truly privileged to host the 2nd Academic Salon on the theme “Engineering & Technology”. I extend my heartfelt gratitude to the teachers of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for giving me this opportunity and all the support and encouragement, especially to Dr. Liu Cong and Vice Dean Mr. Lu.Thank You!


严小姗(中国)21级硕士生,逻辑学

通过几位留学生博士的研究,为我打开国际视野及跨学科思维。第一位Ali博士关于创新研究的分享深入浅出,给了我很多启发,另一位人工智能领域的博士,从与我们学科不同的角度去讲人工智能和ChatGTP,也非常有趣。如果能以圆桌形式,结合不同学科讨论开放性问题,然后每个人的讨论和交流的时间更多一点或许更好。


HASSAN ABDULLAHI SAEED (尼日利亚)20级博士生-食品科学

I think the salon was so good, so educative and informative. I personally gained a lot about other fields especially the technology. The presenters did very well in carrying everybody along. Here are some of my suggestions:1. Get an all inclusive topic that can be very interesting to all students. 2. Looking forward to more female speakers. We have uncountable number of excellent ladies in ZJU .


FAROOQ HAFEEZ王杰(巴基斯坦)22级博士生,食品科学

报告者们引人入胜的演讲和富有洞察力的讨论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并激发了我探索新领域的灵感。感谢学校及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学术交流和探索的资源与平台。最后,感谢活动组织者们,你们投入了无数小时的时间、专业知识和坚定不移的奉献精神,以确保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你们精心的计划、协调和对细节的关注对于将此次活动打造成为所有参与者的一次非凡而难忘的体验至关重要。


文 / 刘--

图 / 南襄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