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锐意创新,打造高质量中文课堂
——浙江大学团队喜获2023年汉教英雄会“特色课程团队”荣誉
2024-01-16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 访问次数 : 10

2023年12月21-22日,2023“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总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浙江大学教师团队应邀参加此次交流活动,并获得“特色课程团队”荣誉称号。

2023“汉教英雄会”由全国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文联盟共同承办。本次“汉教英雄会”活动主题为“打造高质量中文课堂”,吸引了来自全国142所院校、178支团队报名参加。经华北、东北、华东、西北、中南、西南6个片区交流推选,共有18支教师团队和18支学生团队参与全国总交流活动。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全国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杨军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来自约5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境外本土中文教师到现场观摩了活动,3.8万人次在线观摩了活动。 

本年度“汉教英雄会”于2023年6月启动,在学院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教学中心教师踊跃报名,组建了以过文英老师为负责人,裘汀汀、陈佳宏、苏明明、吴亚四位老师参与的参赛团队。经过两次选拔,最终确定《中级汉语写作》课程为参展方案。团队成员经多次讨论研究教学内容,确定教学流程与教学方法,撰写教学设计方案,在暑假期间高质量完成了教学视频的拍摄与教学课题的申报。经过层层筛选和专家评审,团队在华东片区的展示活动中脱颖而出,作为华东地区教师团队代表,受邀参加全国总交流活动。

全国总交流活动群英荟萃,是一场高规格、高质量、国际化的交流展示活动。经专家评议,推选4支教师团队与2支学生团队进行20分钟的现场课程展示,其他30支团队进行7分钟说课展示。浙大团队以锐意创新的教学理念、生动有效的教学模式成为全国4支现场展示的教师队伍之一。

学院领导对此次交流活动高度重视,国际中文教育办公室、教学中心给予了大力支持。在领队胡晓慧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团队成员对现场展示的教学内容、方案设计和教学技术使用等具体事项反复讨论,对教学环节、课堂用语、PPT呈现精心打磨,并进行了多次模拟教学。团队成员团结协作、分工明确,力求精益求精,在国内外专家同行面前呈现一堂高水平、高质量的国际中文教育课堂。

21日上午,裘汀汀老师代表浙大教师团队向现场专家与同行进行精彩呈现。裘老师从课程介绍、教学目标和设计理念等方面进行了说课,在教学展示环节,重点展示了中级汉语写作课程中“控制性写作”的教学环节。她从教学内容入手,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帮助中文学习者了解中国人的写作思维方式,掌握特定的语言形式、篇章结构。

20分钟的教学过程如行云流水,自然而巧妙。裘老师以恰当的引导、适时的点拨营造出活泼热烈的课堂气氛,充分展现了国际教育学院教师良好的教学素养和饱满的精神风貌。整个教学环节的设计思路清晰,结构严谨,环环相扣。以协作性学习为教学特色,以多次评估-反馈循序推进教学进程,实现口头、书面输出并重的教学效果,完美地体现了团队所提出的“写作,交流碰撞于互动,循序渐进于评估”的教学思路。

浙大团队精彩的教学展示获得热烈反响,赢得了台上国际学生、现场点评专家、业界同行的高度评价。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姜丽萍教授称赞浙大团队“很有想法”,认为浙大团队呈现了一个精彩的中文课堂,解决了写作教学中思维与语言的难题,对写作教学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在交流活动中,浙大教师团队令人瞩目,海内外同行纷纷就二语写作教学研究与团队教师切磋交流。会后,国内不少业界同行、出版社与浙大教学团队进一步探讨了写作教学模式的建立与推广,并表达了互相学习与合作的意愿。

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教师团队凭借过硬的教学理论素养、高超的教学技能荣获“特色课程团队”称号。至此我校教师团队历时6个月的2023“汉教英雄会”征程圆满落幕。从华东片区到全国总交流活动,教学团队过关斩将,精彩不断,充分展示了浙江大学教师的风采和专业教学技能。

裘汀汀老师现场教学展示

2023“汉教英雄会”教学展示是教学团队多年来对中高级汉语写作教学研究的集中展现。团队自2018年起致力于探索写作教学新思路,针对中级汉语写作课程进行了一系列教学研究,相继获得多项省级、校级教改课题立项,目前已建设完成慕课《国际中文阅读与写作》,教材《新时代汉语写作》(上下册)也将于2024年正式出版。针对写作教学的痛点,教学团队着重强调写作教学理念的引领,在教学实践中注重科研成果反哺教学,将科研中的思考、方法、技能运用到日常教学中,逐渐形成富有特色的写作课程教学模式,并提出了一系列提升写作教学质量与成效的创新举措与教学方案。

“特色课程团队”这一荣誉称号是对团队多年来写作教学研究的肯定,对教师教学能力的认可,也是对学院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质量的赞誉。今后,教学团队将以此次交流展示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教学研究,提升教学水平和实践能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助力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文/图 过文英、陈佳宏、苏明明、裘汀汀

视频制作/ 陈佳宏、苏明明